常用信息

我共你同参与 依法防控结核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4年05月21日 09:46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2014年3月24日是第1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参与 依法防控结核”。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降低结核病发病率,增强在校师生结核病的防病意识和知识水平。借此机会,我们向全校师生进行一次“结防知识”宣讲活动,以此营造全校知法、懂法,自觉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

一、我国结核病流行现状

近年来,由于多发耐药结核、结核菌与艾滋病病毒的双重感染和流动人口增多,结核病疫情出现回升,严重危害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我国结核病有六大特点: 1. 感染人数多; 2. 患病人数多; 3. 新发患者多; 4. 死亡人数多; 5. 农村患者多; 6. 耐药患者多。

二、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病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分,最常见的是肺结核。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午后低烧、胸痛、食欲不振、疲乏和消瘦。

三、肺结核的危害?

肺结核是传染性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对您个人而言会造成肺的损伤,影响您的工作、生活,严重的甚至会危及您的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会传染您的亲人和朋友。如果得了肺结核没有按疗程完成正规治疗,极有可能转化为难治的耐药结核。

四、肺结核是如何传播的?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周围人群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传染。健康人可能通过吸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喷出的飞沫而被感染。但是,一般人感染结核菌后不会发病,只有身体抵抗力低的时候才会发病。感染结核菌的人群一生中发生结核病的概率约为 10% 。感染结核菌但不发病的人不会传染他人。

五、主要免费政策

洪山区对初诊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对治疗期间随访的肺结核患者免费进行痰涂片检查,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期间的抗结核药物。

六、肺结核的治疗

除少数多药耐药性结核迁延不愈外,绝大多数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但需要强调的是,结核病的正规彻底治疗必须有6至8个月的疗程,且需要多种药物联合使用,才能彻底治愈。世界卫生组织为此提出的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要求患者每次服药均要在医务人员面视下服用。很多患者轻视病情或因药物副作用私自停药,没能得到科学规范的治疗,可能导致耐药菌株的产生,增加治疗难度。

七、如何预防传染家人及朋友?

肺结核患者在传染期间主要注意和家人隔离,最好要有单独的卧室,光线要充足。如果没有条件,则分床和分头睡,保证通风良好。患者所在房间可用紫外线照射消毒,每日或隔日一次,每次 2 小时。患者用过的食具、衣物等耐热物煮沸消毒,煮沸时间为 10~15 分钟。患者用过的衣物要经常清洗并在太阳下曝晒,以达到杀死结核菌的目的。

患者要避免对着别人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等要捂住口鼻,痰要用纸包好焚烧,不要随地吐痰。

特别要注意保护儿童,大部分儿童结核病是由家庭成员传染的。

八、肺结核患者怎样对待恋爱和婚姻?

肺结核病如果能坚持吃完 6-8 个月的药,是可以治好的;但如果不坚持吃药,就不能治愈或变成耐药的病人,很难再完全治好。

因此患了肺结核的年轻患者,应首先集中精力把病治好;如果尚未有恋爱对象,在未完全康复以前应该把恋爱之事暂时搁一下;如果已有恋爱对象,则应该把病情如实向对方讲清楚,当前要集中精力治病,待肺结核治愈后再考虑结婚,千万不能病情不稳定就匆匆结婚,以免婚后的夫妻生活、生儿育女、优生优育、家务等等一系列问题。给治疗带来不利影响。

比方说,一旦结婚,对家庭就负有一定的责任,家里家外都需要更辛苦地工作,这对于结核病的恢复是不利。同时,结婚后,很可能女方会怀孕,由于抗结核药对孩子有不好的影响,容易造成畸胎,因此还得流产,会对女性患者造成更大的损伤。

九、预防、防治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房间经常开窗,保持通风,屋内注意卫生勤洗被、勤晒太阳,个人物品分开使用;锻炼身体,加强营养;可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与疑似病人要保持一定距离,尽量不到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地方,如网吧、酒吧、夜总会等。

总之,学校是人口密集的地方,又是师生生活学习的聚集地,做好学校结核病的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提高师生防治意识,共同创建健康和谐校园的生活学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