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正确应对洪涝灾害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年07月02日 14:31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进入汛期积极应对洪涝灾害这些措施很重要


       洪涝灾害是一种常见的自然灾害,是因大雨、暴雨引起的水量过多或过于集中,从而形成诸如水道急流、山洪暴发、河水泛滥、淹没农田、毁坏环境与各种设施等的灾害现象。近期我省不少市县连降暴雨,有的地方已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严重危害当地群众的生活和健康。在灾害来临时,掌握相关的预防知识和自救措施尤为重要

undefined


随时关注讯息做好安全转移准备


  进入初夏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我省处于降雨集中期,易遭受洪涝灾害。各相关部门要建立严格的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尤其是气象部门要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工作,在第一时间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向社会和公众发布,启动相关应急救援预案,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公众应随时保持通讯畅通,根据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安排做好应急准备,包括熟悉各类隐患灾害点、紧急转移路线图、抗洪救灾机构联络方式等。



  安全转移要本着“就近、就高、迅速、有序、安全、先人后物”的原则进行。遇洪水威胁时,为了最大限度保证生命财产安全,应迅速就近向高处转移,尽量减少转移时间。在转移过程中,应保持先后顺序和良好秩序,并确保安全。生命是人世间最宝贵的,切记在确保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再设法抢救财物。


保持通讯畅通被困时冷静求救


  洪涝灾害中,如被洪水围困,应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可拨打当地防汛部门电话、110或与亲朋好友联系求救,能最大程度保证获救;夜间用手电灯光或大声呼喊求救,也会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在求援时,应尽量准确报告被困人员情况、方位和险情。




洪水来临莫惊慌学会自救互救


  洪涝灾害易发地区的居民平时就应该储备一些救生器材,如木盆、木材、大块泡沫塑料等能漂浮在水面上的物品,或提前购置救生衣、应急手电、帐篷等。如有可能,可以就近找一块有浮力的木板放在身边,并准备些吃的。




  当受到洪水威胁时,应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高楼、避洪台等安全地带转移。如果已被卷入洪水中,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如暂无可用资源,也不必惊慌失措,应采取游泳姿态顺着水流方向尽量游向岸边,或在漂流过程中抓住身边的固定物体或漂浮物,等待救援。


防范滑坡泥石流房屋垮塌等


  洪涝期间,山区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和房屋垮塌等次生灾害,此时应尽量远离建于山坡和低洼地带的房屋。如果遇到连续降雨,要特别注意山体土壤松动、房屋裂痕、河水突然断流等迹象,千万不要攀爬到泥坯房的屋顶。及时撤到安全区域。



遇积水等危险情况要避免触电


  如果发现供电设施被水浸泡、户外电杆倾斜或倒地、树枝压倒电线、变压器有放电现象等情况,请勿靠近,并及时拨打24小时供电服务热线95598向供电部门反映。尽量不要趟积水,尤其不要在临近高压线的地方避雨,千万不要为躲避洪水面攀爬带电的电线杆、铁塔。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不导电物体,如干燥的木棒、竹棒或干布等,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未脱离电源前,切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




行动听指挥勿擅自提前返家


  可能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或村(居)民委员会,会及时告知群众灾害的危害性及具体的转移地点和转移方式,妥善安排被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大家一定要一切行动听指挥,按照指令转移,并自备必要的生活用品和食品。家庭煤气阀、电源开关等在洪涝灾害中易受外力影响,发生泄漏,引起煤气爆炸、漏电等事故,应在撤离时及时关闭。在可能发生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洪水、分洪泄洪、台风、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紧急情况时,政府及有关部门可以对经劝导仍拒绝转移的人员实施强制转移。在转移指令解除前,被转移群众不得擅自返回。




洪涝灾害后要注意这些问题



undefined


为减少疾病发生灾区群众应做到以下几点


01

饮用水卫生

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对临时的饮用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等一定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后再消毒饮用水消毒剂漂精片消毒泡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存放(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路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


02

食品卫生

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不到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03

环境卫生

对室内外环境进行彻底的清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排除积水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洗家具清理室内物品必要时对房间墙壁和地面进行消毒整修厕所清刷卫生间修补禽畜圈不要随地大小便粪便排泄物和垃圾要排放在指定区域



04

病媒生物控制

在居所内安装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蝇设施推荐使用蚊香气雾罐苍蝇拍等家庭灭蚊蝇措施抗洪值守人员应配备防蚊帽穿长袖衣裤裸露部位可喷涂驱避剂应使用高效安全的抗凝血杀鼠剂灭鼠灭鼠后及时搜寻死鼠集中深埋或焚烧水灾鼠类死亡或迁徙时体表寄生虫脱离或逃逸灭鼠时应在居民安置点喷洒杀虫剂消灭离开鼠体的游离蚤等寄生虫做好鼠虫并灭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异常增多时需及时报告当地政府部门


05

手部清洁

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各人的毛巾与脸盆应单用如果不得不与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病人共用脸盆则应让健康人先用病人后用用完以肥皂将脸盆洗净并常用消毒剂浸泡消毒


06

预防皮肤溃烂

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随身用毛巾等擦汗可在皮肤皱褶部位扑些痱子粉下水劳动时每隔1~2小时休息一次擦干脚在阳光下曝晒片刻每次劳动离水后一定要洗净脚穿干鞋当发现脚部皮肤破溃并有加重趋势时如情况许可应暂时不下水要设法穿长统靴有足部皮肤病的应少下水


07

预防血吸虫病

在血吸虫病流行区不接触疫水是预防血吸虫病最好的方法接触疫水前在可能接触疫水的部位涂抹防护油膏在防范高温中暑的前提下可穿戴防护用品如胶靴胶手套胶裤等接触疫水后应主动去血防部门检查发现感染应早期治疗


08

及时就医

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传染病隔离注意药物使用方法


09

心理健康

灾后易出现急性应激反应多数在30天内明显缓解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生活规律如超过一个月仍未恢复应向精神科医生求助或到心理危机干预机构咨询


10

特殊人群护理

为老幼以及病人尽量营造较好的环境减少伤残和死亡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