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毒虫咬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信息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年07月08日 11:22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常见毒虫咬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一、蜈蚣咬伤蜈蚣俗称“百足虫”,被它咬伤后,多数人只有局部红、肿、热、痛;中毒严重者可出现全身症状,如高热、全身发麻、眩晕、恶心、呕吐等;极少有昏迷、过敏性休克等。

急救措施:1、立即用肥皂水或3%氨水、或5%~10%小苏打溶液冲洗伤口,忌用碘酊或酸性药物冲洗或涂擦伤口。2、口服季德胜蛇药,将蛇药调成糊状,涂擦在伤口周围,雄黄甘草等份成细末后,用菜油调匀涂患处。3、民间用雄鸡口内唾液涂抹伤口也有疗效。

二、蝎子咬伤蝎子又称“全虫”,被它螫伤后,局部可出现一片红肿,有烧灼痛,中心可见螫伤痕迹,轻者一般无症状。如中毒严重,有头痛、头晕、流涎、流泪、畏光、嗜睡、恶心呕吐、口舌强直、呼吸急促,大汗淋漓及肌肉痉挛等症状。

急救措施:1、先将残留的毒刺迅速拔出,在咬伤处上端(肢体近心端2~3厘米处),用止血带或布带扎紧,每15分钟放松1~2分钟。2、用吸奶器,拔火罐吸取含有毒素的血液。3、用3%氨水,0.1%高锰酸钾溶液,5%小苏打溶液等任何一种清洗伤口。4、口服季德胜蛇药,用季德胜蛇药或鲜蒲公英的白色乳汁外敷伤口。紧急情况下,用自己的尿液反复冲洗患处。

三、蚂蝗咬伤蚂蝗原名叫“水蛭”,常以身上的吸盘叮咬人后在皮肤上吸血,同时分泌水蛭素和组织胺样的物质,使伤口麻醉、血管扩张、流血不止,并使皮肤出现水肿性丘疹、疼痛。

急救措施:1、切记不要将蚂蝗虫体硬性拔掉,一旦蚂蝗被拉断,其吸盘留在伤口内容易感染,溃烂。2、在蚂蝗叮咬部位的上方轻轻拍打,使其松开吸盘而掉落,也可用烟油,食盐,浓醋,酒精等滴撒在虫体上,使其自行脱落。3、虫体脱落后,若伤口血流不止,用于纱布压迫止血1~2分钟。血止后,再用5%小苏打溶液洗净伤口,涂抹碘酊。如伤口再出血,可以敷云南药粉。

四、毛毛虫螫伤毛毛虫体表有毒毛,呈细毛状或棘刺状。被螫伤后,毒毛留在体内,因而局部痛痒刺痛,烧灼感,一段时间后则患处痛痒加重,甚至溃烂。严重的还可引起荨麻疹、关节炎等全身反应。

急救措施:1、先在放大镜观察下用刀片顺着毒毛方向刮除毒毛然后在患处涂擦3%氨水。2、重者可用蛇药外敷患处也可用七叶一枝花或鲜马齿苋捣烂外敷如瘙痒灼痛外擦无极膏。3、伤口溃烂时用消炎软膏如百多邦红霉素软膏等涂擦

五、蜂螫伤人被螫伤后,轻者局部出现红肿热痛,也可有水泡、瘀斑,局部淋巴结肿大,数小时或1~2天自行消失。如果身体多处被蜂群螫伤,会引起发热、头晕、头痛、恶心、精神症状和昏厥等全身症状。对蜂毒过敏者,可引起荨麻疹、呼吸困难,危及生命。毒蜂螫伤,局部发生痛、红、肿症状重,甚者在刺伤的中心组织坏死,全身表现为毒素作用和过敏反应,出现荨麻疹、恶心、呕吐、发热、胸痛,较重者,可有呼吸困难、哮喘、肌肉抽疼;严重者可引起脑水肿、肺水肿、过敏性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器官功能衰竭导致死亡

急救措施:1、仔细检查伤处,若螫针弃于伤处,应先将它拔出。2、用肥皂水或5%小苏打溶液、或3%氨水、食盐水等任何一种液体冲洗伤口。若被黄蜂螫伤,要用食醋洗敷。3、患处用季德胜蛇药或六神丸研末外敷,也可用大蒜生姜捣烂取汁涂敷。4、有过敏反应者,口服抗过敏的扑尔敏、息斯敏、强的松等任何一种药。5、马蜂螫伤需要送医院治疗

六、毒蜘蛛咬伤毒蜘蛛主要指“红蜘蛛”,又叫“黑寡妇”。它的毒液中含有神经毒蛋白,咬伤后,伤口处会发生肿胀、肤色变白,有剧烈痛感。同时,会引起严重的全身反应,表现为全身软弱无力、头晕、恶心呕吐、腹肌痉挛、发烧、畏寒、休克。甚至死亡。

急救措施:1、立即用止血带或绷带等紧扎伤口上方(肢体近心端2-3厘米处),每隔15分钟左右放松1分钟。2、对伤口作“十”字形切口,然后用力将毒液向外挤出,或用吸奶器、拔火罐将毒液吸出。3、用石炭酸烧灼伤口,放松止血带。也可局部涂以2%碘酊。 4、口服季德胜蛇药,用蛇药涂敷或用生姜捣烂取汁,加清香油调和擦患处。民间用挑叶捣烂取汁敷患处也有效。

七、壁虱伤壁虱又叫“蜱”,是吸血的体外寄生虫。蜱叮人时会分泌唾液,使血液不凝固及局部血管周围发炎。其唾液中还含有神经毒素,会发生严重神经毒性反应,表现为易激动、全身无力、下肢行动不便。蜱还传播回归热、森林脑炎、黄热病等。

急救措施:1、对叮咬在皮肤上的蜱,不宜强行拨除,以免刺针断于皮内,可以向蜱身上滴一滴碘酊,酒精或乙醚等,或用香烟烘灸,使蜱自行脱落。2、用肥皂水清洗伤处,有止痛、消肿作用。3、如有神经症状出现,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八、吸血蝇咬伤被吸血蝇咬伤后,因其唾液中含有抗凝血素,可使伤者发生毒性反应。伤口局部有红肿热痛、发疹外,有的人还会出现紫癜,荨麻疹等全身症状。

急救措施:1、局部用复方炉甘石剂或氢化可的松软膏涂抹,也可用无极膏擦患处,达到消炎止痒作用。2、有全身过敏反应时,口服息斯敏、西替利嗪、扑尔敏等任何一种抗过敏药,必要时可静脉用抗过敏药物。3、若有较严重的全身反应,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隐翅虫隐翅虫不会叮咬人,也不会主动释放毒液,遇上隐翅虫,用手指轻轻


将它弹走或猛吹口气将它吹走就好了。如果不小心将隐翅虫拍死,可用肥皂水清洗虫体


接触的皮肤,情况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十、蚁螫伤:毒蚁螫后伤口即起小红丘疹,轻者于几小时内消退;严重者变为小水泡


,之后变为脓胞,周围红肿,经数日后干脱。全身症状可有发热、荨麻疹、肢体肿胀、呼吸困


等。严重者出现休克 。某些蚁没有螫针 ,但能用口器中的上腭咬人,且注入具有刺激性的


液或毒液,引起相似的临床表现。


若被蚁螫刺而有螫针遗弃在皮肤内,应迅速将螫针取出,以免针内毒液全部泄入组织内,螫针取出后,被刺的局部可涂敷氨水。若有休克现象,应尽速急救诊治。


十一蛇咬伤

在不知道所咬的蛇是否有毒的情况下都应按照有毒处理。

1.制动:被毒蛇咬伤后不要惊慌,待在原地不动不可奔跑呼喊人,避免因奔跑呼喊加快血液循环而加速毒素的吸收和扩散,放低伤口,使伤口低于心脏。第一时间拨打120。

2.绑扎:若是四肢被咬伤,应立即用皮带、鞋带、手帕、布条、毛巾或绳索等,在肢体伤处近心端离伤口5-10cm环形捆扎,松紧以能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每隔20分钟放松1~2分钟,直到伤口处理完毕和服用蛇药30分钟后方能解除。

3.冲洗伤口:立即用盐水、肥皂水、1:5000高锰酸钾溶液、3%过氧化氢等冲洗伤口。如果没有,可用大量清水冲洗。

4.切开伤口排毒:以齿痕为中心,用利器把伤口切成“十”字,不深过皮下组织,达到有淋巴液流出为宜。若咬伤手足,则用粗针在指、趾间针刺排毒。

5.吸吮毒液:用拔火罐、吸乳器等在咬伤局部吸取毒液,紧急时可用嘴吸毒,但吸吮者应口腔内无破损、无龋齿、溃疡等,且吸出后要尽快吐出,并漱净口腔。

6.冷敷或烧灼伤口:有条件的话,可用冰块敷在伤口周围和近心端,或者把伤口放入冷水中(4-7摄氏度),使血管和淋巴管收缩,延缓蛇毒的吸收。周围没有冷水可以用烧伤口的方法用烟头一直熏烤伤口起到消毒的作用

7.口服蛇药及涂蛇药:有条件可以口服蛇药片,于伤口近心端上2cm处皮肤涂一圈蛇药,但切勿涂伤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