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大学生与艾滋病的防治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年09月03日 10:54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大学生与艾滋病的防治


在中国,艾滋病的发展趋势正在从高危人群转向传统意识中的低危人群,大学生正在成为受到威胁的人群之一。在全国艾滋病感染报告病例中,大学生感染者人数持续上升,国内15至24岁的青年学生感染者占全部艾滋病感染者的比例,已由2008年的0.9%上升到2012年的1.7%,95%的学生感染者为男生,其中70%的感染途径为男男性行为。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认识情况不容乐观,对艾滋病的基本知识缺乏了解。目前,大学生的性观念逐渐开放,在这一特殊群体中,发生未做任何保护措施的性行为便成为感染艾滋病最主要的原因。高校同性恋群体往往容易成为高校健康教育工作者忽略的对象。事实上,同性恋者也是容易感染上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大学生同性恋中,男性占3%—4%,女性占1%-2%,这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同性恋不被社会认可,隐蔽性强,同性恋者通过肛交等不洁性行为很容易感染上艾滋病。

如果你有过以下这些行为,应该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

1、不安全性行为;

2、与别人共用注射器吸毒;

3、到非法采血点卖血;

4、接受过不洁输血、血制品、注射;

5、夫妇双方有一方有过婚前(外)性行为的。

如果想了解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请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受免费、保密、安全的自愿咨询检测。请放心,医生会为你的检测结果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