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无疫情社区不等于零风险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0:34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无疫情社区不等于零风险!小区内活动需注意这些要点!


你能在小区里自由活动了吗?根据武汉市发布的《关于无疫情小区、村(队)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那么,无疫情小区是怎么评出来的呢?在无疫情小区内活动又要注意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无疫情小区是这样评出来的

根据无疫情创建文件精神,无疫情小区认定要满足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大条件,缺一不可。

疫情零发生

必须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的非接触者。

防控全到位

实现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其中,封闭管理要求实行小区一门出入、24小时值守、测温审核、五个“严管”;供应保障要求小区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帮扶和医疗救助,不漏一人,不出意外。


无疫情小区认定上榜后,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居民在无疫情小区内活动请注意

目前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但防控之弦仍不能松,当我们在小区内活动时,在不聚集、少逗留的基础上,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错峰出行,在小区内活动全程自觉佩戴口罩

02

积极配合小区及卖场内查验健康码或通行证明、测体温等防控管理工作。

03

少摸电梯,减少交叉接触,低楼层尽量选择楼梯。

04

使用过的口罩装袋密封后丢入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回家后及时洗手。

05

散步期间要与他人保持至少1m距离,尽量不要触摸公共物品。

06

健身器材暂缓使用,如不慎触摸,及时洗手,不要用污染的手触摸眼、口、鼻等。

07

暂停小区内包括广场舞在内的团体性文化活动。


广场舞等活动人员密集,即使戴上口罩也不能完全避免病毒传播风险。并且,戴着口罩跳广场舞容易导致缺氧,特别是罹患有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等心肺功能不佳者受影响更明显。

08

遛宠物要注意卫生。

根据目前病例资料,并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宠物传播。但是,由于目前对此病毒的了解有限,并不能排除病毒变异的可能。建议家有宠物者,尽可能把宠物限制在家中,如外出,看管好宠物,不要随意接触他人,且回家后做好清洗工作。

不要近距离接触野猫、野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