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流感小知识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1日 14:45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流行性感冒(流感)小知识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流感病毒为RNA病毒: 为甲、乙、丙、丁四型。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30分钟可灭活。


传染源: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重症病例的高危人群。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 (m)2]

5.妊娠及围产期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