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12日 09:03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讲,情绪到底是什么?


这个世界上,存不存在完全没有情绪的人?答案一定是否定的。人正是因为有着喜怒哀惧等各种不同的情绪体验,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彩。而当一件事情发生的时候,不同的人可能会出现不同的情绪反应,这些与我们个人的生活经验,认知结构和自身的感知都是息息相关的。所以说,我们的情绪感受是很个性化的,也是很主观的,而且没有好坏之分。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却能对生活产生影响


情绪它确实没有好坏之分,但是却有正负之分,像是高兴、愉悦这些让我们感觉到很舒服的情绪我们称之为正向情绪。相反,像生气、害怕这些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情绪,我们称它们为负向情绪。


每一种情绪,都有它存在的积极意义,只不过当我们还没有学会如何与情绪和平共处,这个时候负向情绪出现了,我们就会对情绪发出的信号做出一些不合理的或者是一些过激的反应,这样才会导致一些负面的结果。

比如说,我们生气,是为了提醒我们要捍卫自己的界限和权力,而害怕的情绪是为了提醒我们,我们周围的环境没有那么的安全,需要提高警惕。当我们能够很好地接收情绪发出的信号,并做出正确判断的时候,我们就会从被情绪困扰中走出来,变成了自己情绪的主人。

出现了负面情绪到底能不能被控制?


首先,我要纠正一下关于情绪控制的说法,我们都知道,比如说我们在治理洪水的时候,它最好的办法不是去堵住它,而是去疏通它。同理,情绪就像汹涌的洪水一样,如果你不想让情绪影响自己的生活,企图在它出现的时候给它压回去,可事实上,被你压抑回去的那些情绪,也在一边慢慢地积累,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加汹涌,总有一天会决堤而出,最后展现出惊人的破坏力,反而会更加影响到你的生活。


所以,当情绪出现的时候,我们不妨先认识一下它,喊出它的名字,接受它的存在,试着听一听它来到你身体上想要提醒你的信息,再去思考如何面对接下来的局面。情绪虽然不可以被鲁莽地控制,但是还是可以去管理和疏导的。

大喜的时候,我们怎么去管理情绪?


这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喜和大悲都不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我们心理学上还是比较提倡处于一种平和的状态,我们俗话讲乐极生悲,也是这个道理,大家都知道的范进中举的故事,他也是在非常狂喜的状态下,然后到达了一个不可收拾的局面。所以说我们无论是正面的情绪还是负面的情绪,我们都不要让它过于极端化,或者是过激化了。


我们怎么样对情绪进行管理、疏导?


    第一点,就是厘清自己的情绪。我们可以跟自己的内心先做一个对话。比如问自己,你感到委屈吗?然后再进一步去描述整个事件,比如说:“大家的不信任让我感觉到特别伤心,所以今天一整天都不开心。” 能够厘清自己的情绪,客观地描述事件过程和整个情绪感受,你已经开始在成功管理情绪。

第二点,我们要学会认可自己的情绪。负面情绪它其实就像一个去搞破坏,但是是为了求关注的孩子,搞破坏只是他用来吸引你关注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你给他关注了,他自然也就不再那么闹腾了。

第三点,就是为自己提供一个合理表达情绪的方式。

其实,一个人的负面情绪被理解,那一刻,负面情绪就已经瓦解了,因为他的感受被接纳、被理解,被看见了。被看见本身也是一种力量,重新充满力量,相信你同时也已经具备了更好的应对能力。

第四点,就是提高自己的认知水平和维度。不断提高我们的认知水和维度,丰富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这样的话,其实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面临的情绪问题,在我们心里面也都不算是个问题了,如果我们能够以一个更加包容的姿态去听取不同的声音,从情绪的“受害者”变成情绪的“观察者”,不是被困在情绪里反复体验着受害的感受,而是对我们自己的情绪去到一个“好奇”的状态,我们就是向内探索,虽然说这是一次,对于我们来说感觉到不太舒服的情绪体验,但同时它也是一个很好的,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一个机会。

除了掌握这些调节情绪的方法以外,我们还要认识到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遇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也要明白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思想和灵魂也会有所成长,心智也会更加的成熟。有了这样的认知,当你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你甚至可能会庆幸自己,又多了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机会,从而我们将会常常心怀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