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远离颈椎病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年01月24日 21:32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怎样才能远离颈椎病


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一个疾病。目前我们认为,颈椎病(发病)相关因素有创伤性的改变,退行性的改变,再就是劳损、骨质疏松、脊柱椎体变异改变,这些都是导致颈椎病重要的因素,此外发育异常、咽部急慢性感染和炎症、吸烟、饮酒、风寒湿环境等诸多方面,尤其是工作紧张、长期伏案低头者,颈椎容易出现问题。


得了颈椎病,都有哪些症状表现?


颈椎病有很多类型,有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等。

不同类型的颈椎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颈型颈椎病,以颈椎僵硬、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神经根型颈椎病,它表现为肩、颈、手部神经麻木为主要的一个临床症状。椎动脉型颈椎病,它是以眩晕为主,有可能患者突然间猝倒为主要的一个临床表现的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它是以咽部吞咽困难、咽部炎症,为主要的一个临床表现症状。

如果我们不对颈椎问题引起重视,就可能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


颈椎病女性发病率为什么高于男性?


我认为,女性患者第一个考虑的就是说,女性对这个疾病耐受程度,她可能比男性的意志要低一点,就是说男性可能就医就会迟缓一点,女性就医速度就比较快,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特别是到了一个更年期时,她的整个骨质开始流失,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也是导致这个颈椎疾病一个重要的原因。再就是女性的肌肉,因为颈椎病和肌肉的一个力量,它还是有一定关系的,女性整体肌肉的能力比男性就弱一些。所以说,这也是导致女性为什么患病率会高一些。


颈椎病引起的系列并发症都有哪些?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症状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有的患者并发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严重的会突然猝倒等。


得了颈椎病,我们该怎么进行治疗呢?


颈椎病的自然病程有它自身特点,依据病情不同,所需要的治疗方法也不同,并不是所有的颈椎病都需要手术治疗。

首先,如果患者出现颈椎病相关临床表现症状,切忌盲目治疗,应该到正规医院专科就诊。其次,对于部分颈椎病患者可采用枕颌带进行牵引和颈托保护,也可采用物理措施予以辅助治疗,比如适当运动,牵引、理疗、手法按摩等以缓解病症。最后,对于保守治疗无效或者病情较重的颈椎病患,者例如有神经根或脊髓压迫的患者,应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必要时需手术干预。

对于发生颈肩痛等肌肉劳损症状的患者,通过适当的按摩确实能够缓解症状,但是不正规的操作反而会加重病情。患有严重颈椎病的患者禁止按摩,否则极易加重病情,甚至导致瘫痪。因此,颈椎病患者若采取保守治疗,必须选择去正规医院的颈椎专科治疗。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我们就能够远离颈椎病了。

1.适度进行锻炼。

颈肩部肌肉的锻炼,有利于颈椎稳定。大家平时可以进行游泳、慢跑,做些颈部肌肉锻炼。大家可逐步增加运动强度,以运动后肌肉有轻微酸胀感为宜。要注意的是,颈椎病患者锻炼的话,应该到专科就诊后,遵医嘱进行适度锻炼。

2.选择适合的枕头。

枕头的高低软硬对颈椎有直接影响。最佳的枕头应该是能支撑颈椎的生理曲线,并保持颈椎的平直。大家选择柔软,度适中、支撑性好、符合颈椎生理曲度的枕头,这样可以减轻睡眠时颈部负担。

3.减少手机使用时间。

很多人工作之余的休息放松就是与手机“共舞”,致使颈椎“持续工作”,得不到合理的休息,颈椎的退变就会加速,出现颈部肌肉劳损、颈椎反曲、椎间盘退变,直至出现严重症状。大家应学会适当放下手机,给颈椎以充足的休息。

4. 伏案坐姿要正确.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者,首先要坐姿正确:头部微仰、挺胸,身体自然放松,避免长时间低头;维持一定姿势1小时左右,应适当活动、变换体位,若条件允许可以适当休息10分钟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