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预防食源性疾病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4:45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指食品中致病因素进入人体引起的感染性、中毒性疾病以及其他疾病。最为常见的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的发病特点:发病潜伏期短,来势危剧,呈爆发性;食物中毒的发生与摄取某种食物有关;一般人与人之间不传染;所有中毒病人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食物中毒主要表现为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不要惊慌失措。应冷静分析发病的原因,并立即送医院救治。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谨慎购买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和安全的食品。

小心食用不乱吃陌生、变味食品,如野外蘑菇、发芽土豆、发霉花生、未炒熟的扁豆等;

生熟分开 生熟食物要分开存放,用于加工食物的刀具、案板也要分开;

充分加热 储存的熟食在食用前必须再次彻底加热

不吃过期食品

环境清洁、妥善存放、避免误食

应急措施 出现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用手指伸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进行催吐,并立即送往医院,不要自行乱服药物。尽可能留取食物样本,保留呕吐物和排泄物,供化验使用。发现大量相似病人,特别是有共同进餐史者应及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