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诺如病毒相关科普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0年10月22日 08:49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这种病毒感染人数激增,近期高发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消息显示,今年9月以来,全国已经报告超过30起诺如病毒病暴发,涉及病例约1500例,主要发生在学校


何为诺如病毒

1

起源

诺如病毒属杯状病毒,又名诺沃克病毒,源于1968年在美国俄亥俄州诺沃克的一所学校引起的一次胃肠炎暴发,之后被改名为诺如病毒。

2

人感染后会如何

潜伏期为12~72小时,最常见的症状是呕吐和腹泻(水样便),其次为恶心、腹痛、低热、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成人和儿童由诺如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胃肠炎症状有所区别,儿童以呕吐为主,大人以腹泻为主。

3

高发季节

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

温馨提醒:您正处在诺如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


食物或水

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可感染。


密切接触

接触诺如病人或者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可感染。


气溶胶

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可感染。


学校(幼儿园)怎么防?


做好晨、午检工作 ·


做好晨、午检及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工作,发现呕吐、腹泻患儿异常增多时,及时报告所在镇街(园区)疾控中心。

加强食品及饮水安全管理 ·


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落实好学校饮水设备的消毒安全管理。

加强食堂、制水和保洁人员等从业人员(应具备合格的健康证)的健康状况监测与管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流程。

搞好公共场所及宿舍环境卫生 ·


做好宿舍、多媒体教室等集体活动场所的消毒安全管理。

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

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保障睡眠,增强个人抵抗力。


诺如病毒

温馨提醒:没有专门针对我的疫苗和特效药物,搞好卫生是预防关键。

学校出现呕吐、腹泻病例,

要怎么做

01

及时报告

应尽快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02

隔离病例,及时就诊

师生

患病的师生应及时就医,待症状完全消失72小时后方可上班(学),以免传染给他人。


厨工

诺如病毒检测阳性的厨工必须连续2次诺如病毒检测阴性后,才能回到岗位工作。


03

清洁消毒

物体表面

门把手、楼梯扶手、床围栏、桌椅台面等被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以及地面和墙壁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溶液进行消毒,作用30分钟。


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

病人的粪便和呕吐物,要先加入消毒粉(加入量为粪便或呕吐物的1/3),再用纸巾清理后倒入厕所内冲走。

被病人粪便和呕吐物污染的物体表面,用含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84消毒液原液与清水按1:30的比例配成)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

反复使用的物品(如毛巾、拖把等)用含有有效氯1000mg/L消毒剂浸泡30分钟。


04

停止集会,做好沟通

疫情发生期间,学校应尽量避免举行集体性活动,并向学生、家长、教职工开展针对诺如病毒预防的健康教育工作,做好与家长间的沟通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