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洪涝灾害应急应对要点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3:54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洪涝灾害应急应对要点

当洪水来临时,应从以下方面做好应对:

预防/预警

(1)听警报。注意收听、收看洪水警报、水位公报,了解洪水可能影响的区域。

(2)看征兆。若出现持续不断的大雨和风暴,应引起警觉,及早远离水道和低洼地区。

(3)备衣食。储备一定数量的食物、饮用水和保暖衣物等;逃生前,多吃糖、甜点等高热量食物。

(4)关电、气。洪水到来前关闭电源总开关、煤气阀门等。

应急要点

(1)上高处,抓浮物。迅速跑向高地、楼房,必要时可爬上高树;也可抓住木盆、木椅、木板等有浮力的物品。不要爬到土坯房的屋顶,这些房屋浸水后容易倒塌。

(2)制木筏,离险处。若水情严重,应考虑用床板、门板、箱子等制作木筏,也可使用汽车轮胎的内胎制成简易救生圈,船桨也必不可少。

(3)发信号,求救援。逃生前保护好通讯设备,备好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以便在紧急情况时发出求救信号。

(4)先逃生,勿恋财。情况紧急,首先逃生,不要恋财。

(5)勿涉险,待救援。水情不明时,不要涉险渡水,应留在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温馨提醒

(1)查电、气。洪水过后应检查、烘干电器。查看房子时,勿用明火,以防点燃泄漏的煤气引发火灾。

(2)防疾病。洪水过后,腐烂的动物尸体和水污染可能引发疾病。应饮用干净的水,并将房子彻底消毒,包括室内的空调、供暖管道和过滤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