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册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4年05月30日 09:10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宣传册

洪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优生优育 家庭幸福

(由武汉纺织大学计划生育办公室转发)

优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和民族未来。我国每年约有80~120万缺陷儿出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为此,国家人口计生委和武汉市启动了优生促进工程,武汉市人民政府把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作为2012年实事项目。

服务人群:

符合生育政策并准备怀孕的夫妇;每孩次可以申请免费享受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在医院做以下14项医学检查需要花费2000元左右)

服务内容:

为计划怀孕夫妇提供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检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跟踪随访等19项服务。其中医学检查内容有14项,包括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学检查1项。

医学检查内容14项

一.实验室检查9项:阴道分泌物、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血糖、肝功能、乙肝五项、肾功能、甲状腺功能。

二.病毒筛查4项:梅毒螺旋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虫抗体。

三.影像学检查1项:妇科超声常规检查

服务流程:

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到社区(村)专干处申报――街(乡)计生科(办)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卡,预约检查日期――街(乡)计生科(办)统一组织到洪山区人口计生服务中心――接受优生健康知识教育、孕前风险评估、身体健康状况询问、优生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主检医师综合评估、出具评估建议书――后续咨询指导和随访服务

温馨提示:(每对夫妻可享受100元的士费,到学校计生办领取)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议在计划受孕前4~6个月内进行,主要目的是查找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因素,帮助计划怀孕夫妇得到较为全面的健康指导,在积极预防出生缺陷的同时,也尊重并保护个人隐私。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针对众多孕前风险因素中较重要或较常见的因素进行检查,各项检查结果反映和评估的是夫妇双方现阶段身体状况。生育是个非常复杂的生理过程,即使孕前检查结果正常,或者发现风险因素采取相关预防措施后,仍有生育出生缺陷儿及发生其他不良妊娠结局的可能,怀孕后的定期检查和保健也非常重要。

◎建议有以下情况的夫妇更要重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家族中有遗传疾病或先天畸形患者,有不良孕产史,女方超过35岁,长期接触高危环境因素等等。

◎带上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三证。

检查前准备:

1、早晨9:00前到达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来时请空腹。

2、月经期或身体有发热等异常不适者应暂缓检查。

3、24小时内不能有性生活。

4、检查前三天内不能作阴道冲洗或使用阴道药物。

为什么要重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通常受孕的第5~8周是胚胎细胞最易致畸的时期,一般孕妇发觉怀孕到医院进行首次产前检查时已经­过了这一时期。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生育健康宝宝应提倡从孕前开始。

目前,我国计划怀孕的夫妇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日益重视,孕前检查率明显上升。孕前身体状况与出生缺陷的发生关系密切,就减少出生缺陷而言,孕前检查具有很高的针对性。如果夫妻双方在生育计划时,有意识地根据双方的健康状况,接受孕前健康检查和咨询指导,包括孕前危险因素评估、体格检查、特定实验室检查、孕前优生指导和咨询,特别是做好遗传咨询,选择合适的时机怀孕生育,对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将更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哪些人是出生缺陷高危人群

出生缺陷高危人群是指存在出生缺陷高风险的人群。主要包括:夫妇双方或家系成员患有某些遗传性疾病或先天性畸形者、曾生育过遗传病患儿的夫妇、不明原­因智力低下或先天畸形儿的父母、不明原因的反复流产或有死胎死产等情况的夫妇、分娩时年龄超过35岁的待孕妇女、长期接触高危环境因素的育龄男女等。

工作中离不开电脑,如何避免对胎儿的影响

电脑操作是否导致妊娠不良结局和胎儿异常,现在还没有完全肯定的结论。但是为了优生优育,还是应该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怀孕期间不宜长时间、连续不断地进行紧张的电脑操作;连续使用半个小时后应适当变换姿势活动一下;电脑工作间往往不通风,大量有害离子聚集,应该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手机辐射对胎儿的影响有哪些

手机通话是通过高频电磁波将电讯信号发射出去的,这种高频电磁波对人体会产生危害,胚胎和胎儿组织特别容易受辐射损伤,可能导致流产或胎儿器官畸形,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受到辐射会导致智力低下。所以专家认为在妊娠头3个月,为了宝宝的健康最好远离手机。

人工流产术后多长时间怀孕较好

一般来说,人工流产术后半年再怀孕比较好。因为在手术过程中,子宫内膜会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术后需要一个恢复过程,如果过早再次怀孕往往因子宫内膜修复欠佳导致胚胎发育不良引起流产;或增加前置胎盘和胎盘粘连的发生率,引发分娩时大出血。

叶酸与优生

准备受孕之前,准妈妈准爸爸除了基本的戒烟、戒酒之外,还必须保持一份愉快的心情,而准妈妈最好在准备怀孕的前3个月开始摄取叶酸。根据研究指出在怀孕前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可降低70%的新生儿神经管缺陷﹙NTDs﹚发生机率。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们,应在怀孕前就开始每天服用400μg的叶酸。另外,怀孕期的准妈妈们,正确地摄取维他命是很重要的,复合维他命﹙含丰富的维他命A、B6、B12、C、叶酸﹚和综合矿物质﹙要含有1000mg的钙、500mg的镁﹚,对预防宝宝的脑部、神经缺陷也非常重要。

服务地址:洪山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壕沟南湖大道52号)

咨询电话:87109996 87109909 87802594

校计划生育办公室电话:5936-3670(请需要做免费孕前检查的到计生办领取统一表格)

校计划生育办公室地点:南湖校区校医院三楼 联系人:熊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