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备孕如何正确补充叶酸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5:51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准爸妈们你的叶酸吃对了吗


                                   

      虽然知道叶酸的重要性,但是在很多备孕女性眼中,总觉得叶酸片是“药物”,是药三分毒,与其吃叶酸片还不如食补。那么,哪些食物的叶酸含量较高呢?

      叶酸含量高的绿色蔬菜:莴苣、菠菜、西红柿、胡萝卜、青菜、龙须菜、花椰菜、油菜、小白菜、扁豆、豆荚、蘑菇等。

      叶酸含量高的新鲜水果:橘子、草莓、樱桃、香蕉、柠檬、桃子、李、杏、杨梅、海棠、酸枣、石榴、葡萄、猕猴桃、草莓、梨、胡桃等。

      叶酸含量高的动物食品:动物的肝脏、肾脏、禽肉及蛋类,如猪肝、鸡肉、牛肉、羊肉等。

      叶酸含量高的豆类、坚果类食品:黄豆、豆制品、核桃、腰果、栗子、杏仁、松子等

      叶酸含量高的谷物类:大麦、米糠、小麦胚芽、糙米等。

      常用食物中叶酸含量高的食物包括:食物名称(每100g) 叶酸含量(ug)
      鸡肝 1172.2;  猪肝 425.1;  南瓜 267;  卷心菜 240; 菠菜 210
      西兰花 210;  芦笋 190;  黄豆 181.1;  油菜 170;  鸭蛋 125.4
      茴香 120.9; 花生 107.5; 核桃 102.6;   芒果 94;   花菜 93.3
      蒜苗 90.9;  菠菜 87.9;  豌豆 82.6;   鸡蛋 70.7;  香蕉 27
      橘子 25

    食补叶酸温馨小贴士: 由于过度加热容易破坏食物中的叶酸,因此,你在烹调时,要注意时间不能过长。如果是煮的话,只要在锅里加最少量的开水就可以了。和许多维生素一样,食物中的天然叶酸也容易在烹饪时被破坏。尽量用蒸、微波、旺火炒的方式来烹制叶酸含量高的蔬菜。

      备孕准爸妈补充叶酸不能忽视的几点:

       1、必须从怀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据研究,妇女在服用叶酸后要经过4周敏感期后,足够的叶酸才能满足神经系统的发育需要,而且要在怀孕的前3个月敏感期中坚持服用才能起到最好的预防效果。

       2、我国神经管畸形低发区,妇女也要增补叶酸: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病情况是北方地区高于南方地区,农村高于城市。因而有人认为低发区的妇女怀孕时可以不服叶酸,这种认识的存在很可能成为出生神经管畸形儿的隐患。据调查,在低发区的育龄妇女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体内缺乏叶酸。因此,低发区的妇女在怀孕前也绝不能掉以轻心,也要增补叶酸。

      3、不要用叶酸来代替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叶酸增补剂每片含0.4mg叶酸,是国家批准的唯一预防药品(商品名称为“斯利安”)。而市场有一种供治疗贫血用的“叶酸片”,每片含叶酸5mg,相当于“斯利安”片的12.5倍。孕妇在孕早期切忌服用这种大剂量的叶酸片,因为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提醒孕妇要听从医生和保健人员的指导,切忌自己乱买药、滥服药。

     4、要从饮食中摄取富含叶酸的食物:要多进食如动物肝脏、肾脏、绿色蔬菜(菠菜、小白菜、苋菜、韭菜)、鱼、蛋、谷类、豆制品、坚果等含叶酸丰富的食物。另外,柑橘类水果中叶酸含量也较多,而且食用过程中损失少,是补充叶酸的首选。

     5、服用叶酸不要过多:如服用过多,可掩盖维生素B12缺乏,如果维生素B12缺乏得不到治疗,也会导致不可逆的神经损害,服用叶酸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