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突发急症时如何应对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0年01月07日 09:24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跟死神赛跑!3种急症有个“救命黄金期”!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心脏骤停、心梗、休克……每一次突发急症,都是一场与死神的竞速赛跑。

在这场对决中,正确而及时的急救措施,可以给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


正确应对几种常见夺命急症和突发情况,关键时刻或许能救你一命。



急性心梗
120分钟


从发病到打通梗塞血管,急性心梗的黄金救治时间只有120分钟。超过120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转的心肌坏死。


心梗前,注意识别典型征兆。患者通常会出现心前区或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同时伴有心慌、胸闷、出汗,甚至恶心、呕吐。每次持续时间在数分钟,甚至十几分钟不等。


急救要点:


  • 怀疑是心梗后,最好原地坐下来或卧倒休息,同时尽快拨打120;


  • 在等待急救人员的过程中,如患者心搏骤停,应及时做心肺复苏、使用AED;


  • 到医院后迅速决策,药物溶栓还是安放支架。



脑梗死
4.5小时


一般来说,从患者发病到进院,脑梗死的黄金抢救时间是3小时内,最多4.5小时大部分患者的生命可以被挽救。


急救要点:


脑梗急救要记住两个“120”:


  • 1张脸:观察患者是否发生口角歪斜,看东西模糊眩晕的情况;


  • 2只胳膊:两只胳膊向前平举,如果5秒钟内有一侧无力下垂,就可能是中风征兆;


  • 0(聆)听语言:听不清别人说话,说话“大舌头”,甚至失语也是中风症状之一。


过敏性休克
防止6~8小时后复发

食物过敏反应时间较短,有的几分钟,有的几十分钟,甚至可能只吃一口就导致过敏休克。

食物过敏征兆是手心、脚心发痒、嘴唇红肿,全身起红斑,眼睛红肿,有的人还会咳嗽、呼吸困难;也可能出现眼睛看不清,或意识丧失的症状。


有过敏病史的人,平时应注意预防。严重过敏病史的患者,应随身携带医生建议的治疗过敏性休克的药物。

急救要点:


  • 首先,要让患者平躺,保证脑供血充足,及时拨打120;


  • 保证患者呼吸畅通,必要时可以进行人工呼吸;


  • 若发生心脏停搏,立即按心肺复苏程序实行急救;


  • 食物过敏休克的人有可能在6~8小时后再次休克,最好不要着急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