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防疫期间如何抗“压”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0年05月18日 15:35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防疫期间如何抗“压”,这些事你该知道!

2020年5月17日是第16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3亿余人,高血压被称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和生命的“无声杀手”。

01

什么是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又称原发性高血压,病因尚不十分清楚,长期精神紧张、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饮食中含盐量高和大量吸烟者发病率高。临床上以头晕头痛、耳鸣健忘、失眠多梦、血压升高等为基本特征。晚期病人常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凡正常成人收缩压大于或等于140mmHg,舒张压大于或等于90mmHg为高血压。需要强调的是,诊断高血压时,必须多次测量血压,至少有连续三次血压大于或等于140/90mmHg才能确诊为高血压。仅一次血压升高者尚不能确诊,但需随访观察。


02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1.脑血管意外。高血压患者脑动脉硬化,若由于情绪激动等原因使血压急骤升高,可引起脑出血,此时,病人立即昏迷,倾跌于地,俗称中风。脑出血病势凶猛,致死致残率极度高。


2.冠心病。血压高,心脏负担大,心肌耗氧随之增加,且冠状动脉易发生粥样硬化,此时心肌供氧减少,就会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等。


3.高血压性心脏病。动脉压持续性升高,心脏负担增加,左心就会代偿性肥厚,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的代偿是有限度的,一旦失代偿,就会导致心力衰竭。


4.肾动脉硬化和尿毒症。高血压与肾脏损害可相互影响,一方面高血压引起肾脏损害,另一方面肾脏损害加重高血压病,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肾功能不断恶化,最终可出现尿毒症。

03

为什么要测量血压


正常的血压是血液循环流动的前提,血压和血液循环保持正常,能给各组织器官提供足够的血量,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血压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各组织血液供应情况,造成严重后果,血压消失更是死亡的前兆。


其次,血压的稳定对很多脏器,如心、脑、肾脏等都很重要,常见的脑出血等,就与高血压有很密切的关系。因此,规律监测血压对预防疾病和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04

血压测量的注意事项


1.测压应安静休息15-30分钟,排空膀胱,不在饮酒、喝茶或咖啡以及抽烟后测量血压。在周围环境安静,温度适当的环境中进行测量,避免被测量者出现紧张、劳累、焦虑以及疼痛等主管感受。


2.一般最常用的是汞柱式血压计,气压表式血压计和电子血压计亦常用。血压计的袖带宽度应能覆盖上臂长度的2/3,同时袖带长度需达上臂周径的2/3。如果袖带太窄则测得的血压值偏高,袖带太长则测得的血压值偏低。


3.临床数据表明,70%以上的人有两个血压的高峰和低谷,清晨6-8点为第一个血压高峰;中午12点至下午1点为第一个低谷;下午4-6点为第二个高峰;凌晨1-2点为全天最低点,也就是第二个低谷。因此测量血压的时间也比较讲究,最好每天在血压较高的时候进行测量,一般是早晨起来休息一下就进行测量。


4.在测量血压时充气压迫时间不能过长,否则容易引起全身血管出血反射性收缩而使血压升高,测量结果不准确。放气时注意一定要缓慢,在听到搏动音消失后应当继续听2.7千帕(20毫米汞柱),以肯定声音完全消失。1次测量后应将气囊完全放空,安静2分钟后再次测量。

05

如何预防高血压病?


1.减少食盐摄入量: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每天为小汤匙的半匙。


2.合理膳食: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糕点、甜食,多食新鲜水果、蔬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适度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增加体力活动,包括快步、慢跑、游泳等。


4.戒烟限酒:烟草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


5.体育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每次活动一般以30~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量力而行。


6.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06

防疫期间如何抗“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家无论是作息规律、运动条件、饮食结构还是心理状况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健康问题也接踵而至。


1、以下情况低血压都属于生理性,不会影响健康,不必太在意。


一般情况下,夏天血压低,冬天血压高。白天活动时血压高,睡眠安静的时候血压低。紧张焦虑时血压升高,心情平静时血压降低。运动中血压升高,但长期运动可降低血压。血压正常的人很少发生低血压,但体位性低血压和神经介导的低血压,也可见于血压水平较高的人。长期饮酒升高血压,但很多人酒后会出现血压下降,甚至出现体位性低血压。


2以下这些低血压,则属于病理性,需要引起重视
正如低血糖多见于糖尿病病人,低血压多见于高血压病人。高血压病人的低血压往往与量血压不及时或降压药物调整不当有关。因为血压低突然停药,结果可能出现更高水平的血压。高血糖往往伴随高血压,低血糖可以引起低血压。低血糖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血压也可能再次升高。血压应该低的时候,反而更高了,比如夜间高血压患者,叫作反杓型高血压。鼻出血的发生不一定和血压高有关,血压偏低的人鼻出血后,血压也会升高。孕妇可能发生妊娠高血压,但也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多数高血压患者诊室血压更高,但也有患者看到医生后血压反而低下来了。自主神经病变的患者,比如帕金森氏病、糖尿病心脏自主神经病变,经常血压低了上不去,也会高了下不来。自主神经病变患者经常血压高高低低,如同坐上过山车,尤其当体位变化的时候。高血压会导致心衰,心衰后血压就不高了,还可能很低。男性高血压患者如果因前列腺肥大服用α受体阻滞剂(如哌唑嗪、特拉唑嗪)后,应该注意观察血压并适当调整降压药物,以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3、
低血压和高血压都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但是有必要经常测血压,不能掉以轻心。
高血压可以引起头晕,低血压也可以引起头晕。高血压和低血压经常具有类似的症状,比如头晕、眼花或视物模糊、疲乏、无力。
低血压往往是当前迅速的危险,高血压一般是长期的危险。低血压转变为高血压一般没有眼前危险,但高血压患者血压突然变低,一定有眼前风险。有一种低血压导致的晕厥,被称为神经介导的晕厥,发生之前有可能存在血压升高的过程。高血压是导致心肌梗死和心衰的主要危险因素,一旦发生反而血压上不来了,甚至导致低血压。老年人更容易耐受高血压,血压一时波动不必过分恐慌,也不一定非要增加降压药物剂量;相反,老年人比年轻人更怕低血压,低血压的结果除了各种症状,跌倒、昏厥以外,还可能诱发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缺血,甚至导致休克和死亡。长期高血压会导致心脑血管狭窄,狭窄后的血管内压力反而降低,导致器官缺血甚至发生坏死,如发生心肌梗死、脑梗死、肾功能不全等。日常血压偏低的人往往寿命更长,高血压影响健康与生存。严重低血压导致休克,一般这时我们才考虑使用升高血压的药物。中国人中盐敏感性高血压多见,因此建议不要吃得太咸。有些低血压患者需要补充水分、盐分来升高血压,可有的患者会发生餐后低血压。别以为喝水升高血压,喝糖水、吃西瓜利尿了,说不定血压还会下降呢!高血压病人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应尽量避免发现低血压,一旦发生应及时妥当处置。如果血压高高低低,吃药就低、不吃又高,那么宁愿选择血压高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