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信息

春季如何预防肺结核

   信息来源:医保办公室      发表日期:2019年03月11日 13:53      点击率:    

字体显示: 】      【打印】      【关闭

春季如何预防肺结核

学生肺结核发病高峰在3—4月份

据传染病网络报告显示每年全国报告学生肺结核患者占全部人口报告病例数的5.0%左右,约4-5万例,在学生肺结核报告发病人数中,15—24岁年龄组占学生肺结核报告病例数的84.6%,病发季节多发生于春、秋、冬季节。因为这个季节易发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等,导致抵抗力下降易并发肺结核。

学校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一是目前学校,都普遍存在人口高度集中,密度大,相互接触密切,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的传播流行。二是由于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身体发育阶段,机体的免疫功能尚不完善,现在的学生都不太注重体育锻炼,都沉迷于手机、电脑游戏,一旦感染上结核杆菌后,很容易发生结核病。三是传染源没有及时发现进行隔离与治疗。有的学生忙于学习,忽视身体健康,有病后不能及时就诊,从而延误诊治时间,病情由轻变重,由不排菌变为传染源。四是由于社会对结核病存在歧视,老师和学生患病后怕周围的人知道,更怕因此退学而耽误学业,隐瞒病情,继续上课,使学校密切接触者没有及时进行彻底筛查。

春季学校结核病防控要点

春季开学学校要开展结核病预防教育,特别要教育师生在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或被诊断为肺结核患者后,主动向学校报告,不隐瞒病情,不带病上课。得了传染性肺结核,应该休学或休假,在家或住院治疗,以避免传染给其他人。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定点医院的诊断证明可以复学。要倡导师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面对周围人群咳嗽打喷嚏,不要随地吐,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认真落实晨检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及登记制度,学校一旦发现肺结核病人或疑似肺结核病人,要立即向属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学校要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对教室、宿舍、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舍内空气流通,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学校要通过健康教育课、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学校师生进行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